牢记初心 深学实做
——教育台党总支“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1-23 浏览次数: 209

    据开大党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教育台党总支结合党员实际情况,扎实有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性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党员牢记入党初心,知行合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到实处。

  一、夯实思想基础,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

  1、有序组织全台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党委的部署,教育台党总支着力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要求,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制定《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支部工作制度(试行)》基础上,推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警示教育制度和党内监督制度。总支为全体党员和干部发放了理论读本,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两个党支部根据要求分别制定了学习活动计划,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摸清了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开列了问题清单,对党员队伍思想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党支部和党小组要求党员熟读党章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引导学习践行宗旨观念,还组织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开大党校及市文广局举办的相关培训班。

  2、及时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座谈会。219日,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223日,教育台党总支精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干部、党员和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等代表分别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联系实际,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通过学习座谈,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坚定了理想信念。


    3、以“不忘初心,砥砺向前”为主题召开党员学习交流会。96日教育台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全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交流会。会上,来自不同部门的 6名党员结合自身所从事的编导、记者、主持人、值班播出、部门负责人等岗位实际,交流了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后的心得体会与思想收获,畅谈了自己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以及对做一名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岗位实践,表示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立足岗位,争做表率,同时对教育台的发展转型、节目创新提出了积极建议,有效促进了不同部门、岗位间的党员思想交流。


  二、结合工作实际,以高质量党课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1、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带头讲党课。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9月上旬,教育台分管领导王连华副书记,紧密联系教育台建设与发展的实际,为全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他深刻分析了教育台面临的内外部严峻形势,从推进转型发展、提升节目质量、加快融媒体探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内部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等几大方面,要求全体党员把握大势,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谋发展、闯市场、提质量、保安全,在政治定力、行动落实、协同合作、廉洁自律上当先锋、作表率,开辟出教育台事业的新天地。此次高质量的党课对教育台的党员是一次思想与灵魂的触动,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2、营造氛围,支部书记探索微党课。读党章、讲党课,关键要做到入脑入心,为了更好地强化学习效果,教育台的两个支部书记从自身做起,依托“三会一课”,精心准备选题、收集资料、编写教案,为所属支部党员认真开讲微党课。第一支部书记王东雷以《不忘初心,与时代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为题,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切身感悟,引导党员从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中汲取力量,回归初心,强化党性,很好启发了党员对教育台的立台之本、文化自信和改革方向的思考。第二支部书记刘成学以微视频和PPT相结合的形式探索新媒体微党课,将十八大新党章中一个篇章的每个条文对应一条动画视频来展示,清晰地表达了党章条文的内涵和外延。这种新颖的组织学习方式生动易懂,摆脱了传统的读条文的党员学习模式,很好地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加深了党员对新党章的理解,提升了党员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正面引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

  1、组织参与“两优一先”和“十佳组织生活案例”申报评选。台党总支被授予“开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教育台3名同志被评选为“开大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被评选为“开大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一支部的“学习大飞机精神,感受媒体人社会责任”组织生活案例,位居开大“十佳组织生活案例”榜首。


    2、组织党员参加“党在我心中”和“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活动。“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教育台党员参与率达到100%,每位党员抒发了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台党总支被授予优秀组织奖,2名同志获得二等奖,4名同志获得三等奖。党总支和党支部还积极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有33名党员参加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的主题征文活动。

  3、组织参与“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动员党员积极参加网络远程测试,还派出代表队参加团体比赛,2名同志获得“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个人赛二等奖;6名同志获得三等奖;教育台在团体赛过程积极提供主持人、摄像、灯光、音响及设备保障,党总支被授予组织奖。

  4、组织参加“红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党总支及时落实歌咏比赛的团长和领队,精心选择歌咏曲目,认真组织排练,使合唱队队员既感受到了节日欢乐气氛, 又激发了学唱传唱革命歌曲的热情,通过比赛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爱党爱国之情,也展示了绿叶人的良好风貌,教育台合唱队荣膺一等奖。

  5、组织参加“见证上海发展巨变”摄影摄像比赛。教育台2名党员的参赛作品“巨变”、“新生活”分获得一、二等奖,另外,还有四幅作品获得了三等奖,展现了教育台员工热爱工作、生活、艺术的情怀。

  6、是组织开展“忆党史 看成就”寻访上海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左联以及鲁迅纪念馆参观,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光荣历史,实地感受“民族魂”。这些系列活动,实现了全体党员参与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教育,增强了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营造了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更好地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先进性。

  四、强化党性意识,突出党员身份历练党性

  1、组织开展“我为绿叶添光彩”献计献策活动。在教育台转型发展、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和实现技术攻坚升级的重要时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我为绿叶添光彩——聚智慧献计献策”主题实践活动。两个支部积极组织发动,本次活动中党员有效参与率达到95%,员工参与率为75%,有110名党员和员工提交了175条建议。献计献策的内容涉及到台的战略发展、节目策划与制作、经营模式转型与线下活动、新媒体建设、基础设施与技术改造、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资源整合与品牌建设、综合管理与服务建议等诸多方面,充分反映了党员和员工参与台建设的主人翁精神,也为深入推动教育台的攻坚转型提供了可行思路和现实依据。

  2、有效落实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教育台总支和支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注意做好舆论引导,积极教育每位党员端正思想认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清醒认识到足额交纳党费是做合格党员的起码条件,是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要把交纳党费当作党性锤炼和具体考验,切实当好合格的“八千八百万分之一”。两个支部迅速行动,及时核实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建立了清晰的核查台帐,认真完成了两个支部56名党员补缴党费的核查工作。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台党总支进一步明确了专人管、足额收、月月缴、定期查的党费工作机制,推动党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到位,真正发挥党费制度凝聚党的力量、规范党的组织、坚定党的信仰的重要作用。 

  

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