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开放大学电教馆直属支部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6-12-05  浏览次数: 15

在开放大学党委和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的领导下,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电教馆支部结合团队建设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工作目标,结合本馆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支部各项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支部有正式党员13人,2016年全年共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员活动或会议计20余次,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按“总结成绩、查摆剖析、下步打算”三个方面,总结如下:

一、总结成绩

1.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提升对党性的认识

建党95周年红歌演唱活动:与教育音像出版社组队,参加12次排练,我们支部有11名党员同志参加演出。

徒步参观上海鲁迅公园、徒步参观文化名人街:12名党员参与了这次寻访活动,这样的“寻访”活动的收获很大,学习了鲁迅精神,感受到上海巨变和成就,让我们对党性的认识从单纯的书面文字上升到生动立体的感性认识。

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如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报名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观看《浦江先锋》《七一讲话》等专题片。

2. 纾解员工工作压力

制定与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季度考核制度:充分依靠群众的参与、监督和推动,提升员工的归属感。通过多次研讨活动,用数据说话,不断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和注重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升团队凝聚力。

组织了纾解员工工作压力的东方绿舟拓展活动:积极开展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党政负责人谈话谈心人均10人次以上。

结合电教馆的主要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党员学习有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同时鼓励党员加强业余学习。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丰富了党员的精神世界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营造积极向上、努力提升的工作环境。

3. 通过民主生活会,加强制度建设

经济制度汇编学习活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年底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一年的支部工作情况,接受党员评议。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促进了支部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增进了工作上的理解与认识,为全体党员今后工作与学习上的改进提供了助力,也为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增强支部战斗力奠定了基础。

4. 加强党组织对电教馆事业发展的服务工作

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会,结合开大发展战略,积极研讨电教馆的形势、任务与发展,听取意见,提出五个中心的发展思路。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思想教育,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强化工作服务的纯洁性,增强外部对电教馆的肯定与认同。

继续关注党组织对中小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服务。为进一步促进电教馆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信息化,电教馆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发展与事业发展有效融合的途径与方式,加强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利用空闲时间参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实践探索与建设。

积极通过电教馆官网、公众微信号,宣传推广市区校的信息化应用成果,发布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新动态与新发展,拓展视野,增强认识。

一年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二、查摆剖析

2016年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3个方面:

(一)组织生活活动次数偏少,质量不高

因电教馆人员少、项目任务重、支部改选等原因,组织生活活动次数偏少。开大党委组织的学习活动次数很多,内容很丰富,我们支部虽然积极参加学习活动了,但没有进行很好地总结、研讨和交流。

(二)凝聚力不强,对群团工作关心不够

服务党员做得很不到位。党组织为党员提供服务,其内容应该是很丰富的,例如:通过组织学习帮助党员提升理论分析水平与能力,深入理解党的重大政策,帮助党员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党员在党组织活动中发挥个人特长、提升成就感,等等。不注意创造让党员发挥个人特长的机会和条件,党员个人在组织中缺少成就感。为什么精英球队会失败?为什么人多不一定力量大?单位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团队。没有团队协作的单位是一盘散沙。崇高的目标是团队前行的动力,奉献意识是团队协作的根本。

(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不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少

开展学习、服务、报告、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偏少,主动性不强。具有电教馆特色的内容与形式还不够丰富。

党章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但实际上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大家工作太忙,项目业务会议多,安排组织生活有很多困难。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识不到位。

三、下步打算

依据单位发展战略、现阶段需解决的问题,协商拟定各部门季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纾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充分依靠群众的参与、监督和推动,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并注重工作方法,提升团队凝聚力;努力打造电教馆项目品牌。

2017年支部工作思路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围绕问题去组织活动,去解决问题

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电教馆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人员少、任务重;休息少、要求高;学习少、晋升难;交流少、绩效低。

我馆项目比较多,经费执行量较大,各部分负责人要认真学习,第一要把事情做好,第二要把经费执行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宁愿多花时间协调,也一定不能犯错误。

从学习的案例看,我们也有可能面临案例中的情况,我们也有朋友、亲人、同学。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坚决避免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具体来说:

(1)不谋取个人利益,坚决做到:不该拿的钱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要的东西不要,保持合适的距离,守住底线。

(2)由于个人自身能力、专业水平、业务特点等局限,业务中常需要聘请专家。在专家的聘请上,要做到选择多元化。“需求调研—方案论证—执行—验收—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要做到完整。办公室档案整理工作要做到规范。

就我个人而言,学习给我带来的启示是:要做好自我约束、彼此监督、制度监督。

(二)分析影响团队凝聚力的因素,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务实是务虚的出发点和归宿,务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而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做好务虚,务实就如同无头苍蝇,只能盲目瞎转。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对耳闻目睹到的群众中的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不推不拖,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需要由学校解决的主动向学校反映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耐心细致地解释,决不能因我们的工作失误,激化矛盾,影响和谐。还要注意研究新情况,不断创新机制和制度。希望工会小组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党委的领导下,能真正为群众多做实事,实事做好,好事多做。

(三)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领导魅力,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

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品格魅力这三方面素质必须有机结合,才能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领导魅力。在现实生活、工作中,我们中层干部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严于律己;要言而信,行而果。要有开阔的思维和心胸。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和不离不弃的精神。公道涵容、身为表率,公正廉明。善于培养和激励下属。

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必须要在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模式、改进教育手段、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保障机制等方面有所前进。

当前,在党员教育的形式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形式单一化。二是教育模式单一化。三是党员教育合力不够。努力拓宽思路,改革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形式是我们必须研究的课题。

(四)定期召开卓有成效的支部团队会议

支部团队会议要认真准备;必要人员务必出席;确定会议议程;明确个人的分工。最重要的事情:学会倾听。你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但是你必须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

支部团队中要建立起相互信任感,决定采取何种决策模式,让每位成员知晓,沟通渠道畅通。《周易》说:“众人同心,其利断金”。确立支部团队使命与愿景,是团队凝聚力的精神之源。在支部团队工作会议上,注意的焦点是对事,不对人;强调正面效果;要具体而实在;展示信心。

提升支部团队凝聚力的对策,还有很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党的精神,严格按照制度行事;加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理念;积极主动联系群众,听取民意,要常戒贪欲之心,忠心耿耿为党的事业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具体来说,2017年组织生活计划有以下内容:

1、紧跟开大党委,积极参加开大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学习党的章程和相关理论知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及时认真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和有关文件,组织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围绕电教馆的5个中心工作,讨论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提出意见及建议。

2、每月组织召开1次支部大会。定期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以及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情况,教育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查找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犯有错误、违法违纪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按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关心群众生活,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品牌项目创优争先”活动,评选优秀个人。组织党员上党课,听取先进典型事迹介绍、党的优良传统等专题报告,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地,组织考察、访问等等。通过形象化教育活动,使党员受到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充分讨论,民主评议,达到交流思想、明辨是非、团结同志、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有重点地聘请专家开展集体上党课、组织报告会、演讲会、观摩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共同参与。利用电教馆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开展援助新疆、云南、西藏等地区的基础教育。利用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电教馆直属支部委员会

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