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1-31 浏览次数: 1014

根据市委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20151228日,上海开放大学召开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主持。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施军民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刘敦同志、市纪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组王丙琦同志到会指导。现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准备情况

根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上海开放大学党委高度重视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围绕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细化日程安排表,有序落实会前准备的各个环节。

1210日,结合“严以用权”专题的研讨交流,组织了党委中心组学习,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副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道玲作专题研讨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

学校领导发扬民主、开门纳谏,班子成员主持召开7场座谈会,共听取78名干部群众意见,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书记校长网上信箱、进行相互间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准备工作。

会前,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主持起草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一)关于自我批评

会上,党委书记成旦红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找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修身做人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不够;在切实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关心职工生活方面还做得不够;服务分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措施不够完善。用权律己方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力度有待加强,按规则办事、按制度办事存在薄弱环节;统领全局的意识有时有所不足。干事创业方面,谋划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深化改革的进程有待加快;对学校各事业板块发展的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不够均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组织发挥作用比较有限;存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步伐不相适应的现象。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党性意识和理论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政治纪律教育与培训需要更有力的措施;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政治规矩、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方面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不合格党员的退出处置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

三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下属的二级单位、尤其是独立法人单位的直接指导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方式创新不够,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考核工作未形成制度保障。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培训、监督尚未充分到位,保密工作的制度建设推进不快,保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深刻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概括为四条:一是对多维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重视不够,采取的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党性锤炼不够,党性修养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在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还不够到位;四是对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品行建设的战略意义认识不够深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强。

在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位班子成员紧扣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群众反映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二)关于相互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推心置腹,开展了积极善意、见人见事的相互批评。

一是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围绕思想和工作作风,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有的同志指出,在开大转型期间,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关心和解决基层工作的实际问题;有的同志指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校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形成廉洁自律文化;有的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努力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是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针对目前个别重要岗位干部缺失问题,有的同志指出,要尽快启动干部配备工作;有的同志指出,要加大对上海开放大学的宣传力度,打造开大品牌,树立开大的新形象;有的同志指出,要协同市教卫工作党委加强对易班的内部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有的同志指出,要加强全校信息平台建设,使信息平台更好的为全校(包括系统分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

三是面向学校未来发展,围绕推动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中的不足,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有的同志指出,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进一步凝练科研和学科方向,聚焦重点、形成亮点,破解学校学科“特而不强”的困局;有的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全面梳理各单位、部门原有的规章制度,尽快出台既能统一规范,又能分类分级指导与实施的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及其操作程序;有的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和物品采购等事项的制度、流程,实现管理全覆盖,流程全贯通。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确定的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会上,领导班子还确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三是发挥党委统领全局作用,促进事业转型发展。四是推进依法治校,严格按规则办事、按制度办事。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六是注重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七是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八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九是继续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十是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十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预警防控。十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〇一六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