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10年度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及贯彻四项监督制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745

深入贯彻四项监督制度、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2010年3月中央出台四项监督制度以来,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和各级干部学习和贯彻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用人环境,为加快集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政策宣传教育,筑牢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思想基础。

今年以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深入整治用人之风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根本措施来抓,通过加强干部工作法规、政策的培训学习和宣传教育, 夯实自觉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思想基础。我们根据不同层次的要求,发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培训,通过党委领导带头学、组织部门牵头学、引导各级干部自学,做到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各级干部了解。我们以机关部门为重点,以总支和支部为纽带,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关于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学习讨论,提高了各级干部对四项监督制度的认识。我们积极利用信息网络,在“远教党建网”上及时更新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四项监督制度的新闻信息,构建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全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制度保障。

集团党委严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认真规范集团干部聘任程序,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干部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第一,我们不断完善干部聘任制度。自集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两年一轮的岗位聘任制,坚持任期制、轮岗制、公示制和新上岗试用期制。对于新提拔的干部,集团组织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严肃履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讨论、任前公示等程序,努力从制度上消除用人上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由于2009年底集团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因此2010年未进行集中的干部选拔任用,只有个别处级干部与科级干部提任,平均每人听取20人次以上的群众意见。第二,我们严格执行新提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制度,对2009年底提任的1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试用期考核,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组织部门集中考察、领导班子讨论审核等程序层层把关,确保通过试用期考核正式任职的干部能胜任岗位。第三,我们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建立干部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领导干部所分管的部门,采取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谈的办法,通过日常谈话、工作谈话、任职谈话、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各级干部的思想动态,以便于对可能出现用人不正之风的苗头早发现、早纠正。集团党委对今年以来新提任的9位干部进行了任职谈话,其中4名为处级干部,5名为科级干部。集团各总支、支部以及所在单位、部门认真按照文件规定,组织开展各项谈话工作,进一步构建了经常沟通、及时反馈的良好机制。

三、畅通内外监督渠道,形成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有效合力。

集团一直以来在整治用人之风工作方面高度重视,着力规范,2010年未发现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情况。我们不仅努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监督力度,促进机关部门联动,形成多方合力,同时也积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充分利用群众监督的力量。我们充分利用公告栏、网络等媒体拓宽公示渠道,将有关干部考察和提任的事项进行公示,切实增加考察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是新形势下党的组织干部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充分认识到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危害性和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艰难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组织部

201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