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
 
发布时间: 2012-02-05 浏览次数: 9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对部分高校进行调研后,10日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提高高校改革发展水平;要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认真听取教育部和有关高校的工作汇报后,贺国强指出,高校是汇聚人才、培养人才的高地,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摇篮,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性跨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希望各高校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提高改革发展水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坚持提高办学质量,切实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生命线,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评价,坚持重点示范带动,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层出不穷、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大协同研发力度,增强服务发展意识,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营造民主多样、兼容并蓄的学术氛围,不断增强高校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坚持从严治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管理、后勤管理和安全管理,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贺国强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教育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高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理应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一方净土。高校发生的消极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问题,不仅直接影响高校的改革发展,而且严重损害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及引领作用,影响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不断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抓住反腐倡廉教育这个基础,加强对高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切实筑牢高校师生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抓住监督管理这个关键,切实加强对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要抓住执行纪律这个重要手段,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要抓住完善制度这个重要保障,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高校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教育部门以及各高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形成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贺国强还希望高校进一步加强廉政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高校各项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重点,切实做好反腐倡廉教育、监督管理、查办案件、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形成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不断取得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记者周英峰)

来源:新华网20111111